回首頁

交配與繁殖

養狗的樂趣之一是可繁殖小狗 並加以培育。

有些人養狗的目的是希望讓愛犬與血統優良的犬種交配,繁殖出優良的下一代然後參展。不過一般人都是居於愛狗的心理,希望自己的狗能順利繁殖下一代 再繼續培育下去。

總之,狗生狗的目的與動機各不相同,不過,不論自己愛犬所生的小狗是純種或雜種,在生命誕生的前一刻 都應是尊貴的,所以飼主應小心保護愛犬 並親自參與,讓愛犬順利產下下一代。

交配

●確認母狗的發情期
母狗成熟之後,一旦可交配就會出現發情期,此時期的母狗會出現急燥、食慾不振等徵兆 最大的特徵是外陰部會出血。不過出血量依犬種各有不同,有一些狗完全不會出血,所以就在不知不覺中進入發情期,此情形又以小型犬居多。此外有些犬種的出血量少,而且狗本身會舔掉,所以難以分辨。
當母狗不斷舔屁股時,飼主就應仔細觀察了。
第一次的發情期平均是在出生後的六至八個月開始,發情期間可用出血期間來分辨平均是七天左右。
以生物學的觀點來說,一旦發情就表示性方面已完全成熟可開始交配,至於能否生下小狗,則可從狗的健康狀態與發育來判斷。此外還需考慮每個家庭的環境與各方面的條件。的周期是隨總之,發情的周狗本期是隨狗本身的個體差異而變。

●尋找交配對象
母狗一旦發情,飼主的任務就是為牠找尋適當的交配對象。
一般人都是從朋友處找尋可配對的公狗不過這種方法不太容易成功,因為家中養的狗平常與飼主的生活緊密相連,所以就不太習慣與別的狗接觸。
所以選擇種犬的理想條件是,以經驗豐富曾數次交配成功的狗最為理想。尋找配對的公狗時方法相當多 可從報紙廣告中或寵物店找到理想的對象。

●決定交配日期
決定配對的公狗之後,就應配合母狗發情情形決定交配日期,此外也必須考慮到公狗的主人與公狗本身的身體狀況等因素。
此時最好也能談到有關交配費用及分小狗的倏件。

●注意交配的日期
按照往例都是把母狗帶到公狗主人家中交配。
到了交配日,應讓母狗排便排尿之後才帶出去。
第一次交配時, 若兩隻狗先前未曾接觸過,母狗大都會拒絕公狗,所以必須讓母狗與公狗相處一段時間,並一起生活嬉戲,直到互相習慣為止,才能進行交配。
但是即使已做到上述階段,如果母狗仍不願讓公狗接近,或採攻擊的態度以致無法交配時,就必須由主人幫忙了。
為了不讓公狗咬傷母狗,必須讓公狗套上口罩,此時也必須注意到身體的高度。
如果是長毛狗,母狗必須先剔掉外陰郡周圍的毛,以保持衛生。
母狗交配之後,也必須讓牠休息一陣子等心情穩定之後再帶回家 並餵牠豐富的食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