曼庫斯貓

犬種圖鑑百科  貓種圖鑑百科  寵物兔圖鑑百科 錦鯉品種圖鑑百科 回首頁

毛種:短毛種

發生類型:突變產生

體型:典型的短身型 身材迷你。

發源地:英國

毛色和毛質:有30種以上的毛色。毛質為柔軟的厚下毛 和有光澤較硬之下毛形成的雙層毛。

目色:依體毛而有不同

特徵:最大的特色是尾巴有4種類型,即完全無尾、有尾椎、只有尾巴基部 以及近似正常的尾巴。

傳說曼庫斯貓的原產地是,孤立於英國愛爾籣海峽上的曼島。有關這種罕見的無尾貓,有幾個有趣的故事。

如從前的愛爾蘭人,把貓帶回島上以其尾巴當作帽子的裝飾。更有趣的故事是,貓跳上舊約聖經中的諾亞方舟時,因尾巴被門夾住,才會切斷。事實上,曼庫斯貓的起源並不清楚,但可確定具有相當悠久的歷史。

除了尾巴外,曼庫斯貓還有其他的特色。如被叫作「曼庫斯貓單腳跳」的特殊走法。這是因其後肢比前肢長許多,走起路來不免像兔子般一跳一跳,故有「兔子曼庫斯貓」的暱稱。

從很早以前開始,具有特色的曼庫斯貓,便擁有廣大的支持者;甚至英國在1901年,還出現曼庫斯貓的專門俱樂部。可惜牠不易繁殖,又不多產,數量至今一直有限。

其個性沈穩、謹慎、對主人十分忠心。但因生性敏感,最好不要碰尾巴的部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