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芬克斯貓

犬種圖鑑百科  貓種圖鑑百科  寵物兔圖鑑百科 錦鯉品種圖鑑百科 回首頁

 

毛種:無毛種

發生類型:突變產生

體型:半外國型

發源地:加拿大

毛色和毛質:除少數的部位外,其他都沒有毛。小貓全身會長滿細胎毛,但長大後就掉光了。

目色:除了藍色以外的其他顏色

特徵:長滿皺紋的無毛皮膚為最大特色,也會流汗。屬於肌肉發達、胸部厚的體型。頸部細長,顴骨突出,鼻柱上有明顯的條紋。雙耳又大又直,眼睛為大檸檬型。

埃及神話中的人物「斯芬克斯J,以人面獅身而聞名。而貓中的「斯芬克斯」,可說是貓身加上人類肌肉的動物吧!

其最大的特徵是,滿是皺紋又無毛的肌膚。雖說無毛,但和人類一樣,頭部、足尖和尾巴等處,還保留一些短毛。像人類一樣會流汗,皺紋中易積存分泌物,所以要常用紙巾擦拭或洗澡。因牠是十分稀少的突變種,不可能有計劃地加以繁殖。所以,只有少數的團體視其為純種貓加以認可;全世界的數量也相當少。

其體型屬於肌肉十分發達的半外國型,顴骨突出的五官為最大的特色。抱著牠時,因可直接接觸肌膚,所以感覺體溫比一般的貓還高。

忍耐力強是最大的特色;很少看到其他貓之耐性像牠這麼好。溫馴、忠實的性格,更使愛貓者著迷不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