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爾特貓

犬種圖鑑百科  貓種圖鑑百科  寵物兔圖鑑百科 錦鯉品種圖鑑百科 回首頁

 

毛種:短毛種

發生類型:人工繁殖

體型:大型的半短身型

發源地:法國

毛色和毛質:為藍灰色的單一毛色 ,毛尾為銀色。柔軟的厚體毛較短,但具有防水性。

目色:由金黃色到紫銅色

特徵:和魁梧的身軀相比之下,四肢顯得細長,尾巴也屬中等長度。頭部寬中帶圓,雙頰豐潤。耳朵稍小,末端渾圓,矗立於頭頂兩側為一大特色。

傳說在法國有一群夏爾特派的修道士,曾建立夏爾特綠色行宮;並自北非帶回此貓的始
祖,故以其來命名。

此貓曾出現在1558年的文物中,擁有悠久的歷史;但那一身銀藍色美麗的體毛,卻也為這種溫馴的貓,帶來莫大的災難。

因其體毛具有防水性,如羊毛般叢生於體表,故能在嚴寒的夏爾特生存,也因此受到人們的珍視,成為高價交易的目標。於是,一時間養貓以求毛皮的風氣大為盛行,幾乎使其陷入滅絕的命運。

夏爾特貓為四肢粗壯、肩幅寬大,結實的半短身型。因輪廓和臉頰較大,常表現出「微笑貓、」似的表精,個性
也十分溫馴。但牠也有耐得住惡劣環境之韌性和聰明的一面。

其於1970年引進美國,迄今已成為世界珍貴的品種,數量並不太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