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短尾貓

犬種圖鑑百科  貓種圖鑑百科  寵物兔圖鑑百科 錦鯉品種圖鑑百科 回首頁

 

毛種:短毛種

發生類型:突變產生

體型:中型纖細的外國型

發源地:日本

毛色和毛質:除了點狀和刺鼠虎斑外的所有毛色,均獲得認可。體毛長度中等,毛質十分柔細。

目色:依體毛而有不同

特徵:捲曲的尾巴全長5一10公分。頭部的頰骨高、鼻子長;眼睛為上揚的圓卵型。體型結實、肌肉十分發達。受歡迎的花貓在遺傳學上幾乎都是雌貓。

這種在日本經常可見的花貓或圓尾貓,並不是那麼稀奇。但自1968年,一對日本貓被帶入美國的維吉尼亞州後,就被冠上「日本短
尾貓」的響亮名字,受到眾人的矚目。牠那平和的性格和溫馴感,最適合當作家中的寵物。1970年,也出現日本短尾貓的俱樂部,更受到大家的喜愛。

以農業為本的日本,自古以來和貓即有深刻淵源。在8世紀中葉的日本文物中,曾記載貓被視為捕捉老鼠的珍貴動物。而有關貓的傳說與習俗,更是不勝枚舉。

外國型的體型,配上如兔子的短尾巴,是日本短尾貓最大的特色。因其屬於隱性遺傳因子,除非雙親都是短圓尾,否則不會遺傳給
小貓。

日本短尾貓具有獨特的東洋五官,體毛十分光滑。所有的毛色均獲得認可,但以白、黑、褐色混合的花貓最受歡迎。其個性開朗、
重感情、對小貓的照顧可說無微不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