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如何訓練貓

飲食的訓練

許多人常發現所飼養的貓吃完飯後,貓碗四周都是倒出來的食物殘渣,顯得骯髒不堪。

其實這並不是貓的錯。不像人可運用雙手用餐的貓,只能靠下顎和舌頭的力量吃飯。如果主人準備一個易於進食的貓碗,在四周鋪上墊子,牠就不會弄得又髒又亂。而且要絕對禁止爬上餐桌,一發現即嚴加叱責。

此外,若主人常把食物留在貓碗內,會讓牠養成「想吃才吃」的壞習慣:而且這也是早日進入「肥貓」之列的錯誤方法。再者,偏食、不肯在一定時間內吃飯,都是不良習慣。

所以,要在一定的地點、時間,給牠一定的份量。並且不可餵食人類吃的食物。有了正確的餵食方法,才能養出健康的貓咪。

如廁的訓練

和人一生活的貓,一定要養成良好的如廁習慣。一隻衛生習慣不好的貓,就像一個在室內隨地大小便的人一樣,你怎能和對方一起生活呢?

貓的排泄物具有肉食動物特有的強烈臭味。貓原本是愛乾淨的動物:只要飼主多注意清潔,一定可以讓牠養成定點如廁的習慣。

進入斷奶期的小貓,最適合開始訓練如廁 一錯過這個時期,很難好好訓練牠。

小貓會跟茈擦艀蛣M地學習如咧的習慣。對剛帶回家不久的小貓來說,最初的訓練是相當重要的。

原來活潑亂跳的小貓 突然在室內的角落聞來聞去,表示想上廁所。等牠去廁所聞到便器的味道,就會慢慢把心情穩。

對貓而言,上廁所是牠最沒有防備心狀態:主人應傱R地在一旁守候。

等牠上完後,以「好乖」、「真聰明」等話來誇獎牠、摸摸牠。萬一牠在不該上的地點大號。要嚴厲叱責「不可以」!而且,這種情形一定要當場發現,才可責罵。不要事後發現再罵牠,這時牠根本不知道為什麼會挨罵呢!主人可以在想防止貓大小號的地方 噴些牠不喜歡的噴膠,即可達到目的。

讚美與叱責的方法

雖然不能開口說話,但貓對於人類行為的敏感度卻凌駕其他動物。如果你認為牠根本沒有理解力而加以輕視,或許會遭到強烈的報復行為呢!

基本上,主人應以如同對待自己小孩的態度去對待牠,善、惡要分明。如果同樣的行為,有時被罵有時被誇,會使牠對人懷有不信任感。

誇獎時可一邊溫柔地摸牠,一邊對牠說「好乖」、「真聰明」等話。

受到誇獎的貓,因不擅於表現自己,在我們看來似乎無動於衷:事實上牠已牢牢記住有哪些行為會受到主人的讚美呢!

提高音量說「不行」、「不可以」為基本的叱責方法。若想更嚴厲地提醒牠注意,可在牠的頭或腰,或輕輕打牠:但絕對禁止體罰。

因體罰會傷害貓幼小的心靈,使牠變得畏怯、怕人,或具有暴力傾向。

貓就算挨罵,一點也不會像人一樣垂頭喪氣,而是立即把臉別過去或舔體毛。事實上牠的內心已開始反省:對貓而言,被誇獎還是比挨罵快樂多了。

當牠挨罵以後,表現得很好的話,記得加倍誇獎牠,這樣才能調教出守規矩的貓。

磨爪的訓練

貓若用牠有力的武器一一爪子,去磨傢俱或房子,常會磨得面目全非。當你想叱責牠時,不妨先想一想,是否應該為牠準備一個磨爪的地方?

貓的爪子若不去磨,會因太長而刺入肉中:所以,磨爪是貓的健康生活中,不可欠缺的習慣。養在室內的貓一定要替牠準備磨爪板:至於養在室外的貓,最好也準備,以免損傷房屋。

磨爪的訓練可始自出生後2個月左右:一看到牠在磨爪子,立即帶到可磨爪的場所。

目前市面上有現成的磨爪板,有些加了本天蔘,可使貓很興奮的磨爪子。

若貓乖乖地在磨爪的地點磨爪子,一定要好好誇獎牠:萬一牠往柱子或傢俱上磨,立即大聲罵牠。也可以使用訓練如廁的噴膠,禁止牠在某地磨爪 但噴得太多,室內會有惡臭,不得不注意。

異味與掉毛

貓的糞便或尿液,均有惡臭:若一味嫌麻煩而不去清理,會使臭味更濃。而且,貓不喜歡骯髒的便器,一旦另尋地點方便,反而帶來更多的困擾。


所以,在清理排泄物後,再以酒精棉花或殺菌效果良好的除臭劑噴灑,效果更佳。為了人與貓之間的幸福,最好每天清理便器。


便器的專用砂,以可瞬間除臭的凝固型效果最佳。只要把專用砂放在便器中,上完廁所,既不必清洗也不必倒掉,十分方便,而且除臭效果又好。此外,在室內裝空氣清淨器也是一個好方法。至於貓如廁的地點,若空間夠大,以裝有抽風扇的洗臉間或人類的廁所為宜。

養貓人家不論怎麼打掃,室內總是有許多脫落的體毛。若由打掃的觀點來看,木板地板當然是最容易清理。再者,鋪上榻榻米雖然很舒服,但很難避免磨爪造成的損害。

所以,最好的選擇是鋪毛毯或地毯。不過,纏在纖維上的體毛,很難用吸塵器吸起,最好放用膠帶,方便又省事。此外,在換毛期要常為牠刷毛,去除多餘的雜毛,才不會在室內掉得到處都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