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迎接新的家族成員

終於到了把愛貓帶回家的日子!做主人的不免有些期待又擔心牠是否習慣新家,而有些緊張不安。

這時主人是否已經備妥牠的日常用品了呢?例如:

    ■床和毛巾

    ■貓碗和貓食

    █便器和專用砂

    ■磨爪板

    ■清潔用品

    ■玩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█ 外出籃

把這些東西準備好以後,就可以高高興興地帶牠回家了:因小貓十分敏感,記溫柔地相待喔:

儘量在早上把牠帶回新家。

對出生後一直在母貓身旁,或在寵物店生活的小貓而言,離開原來的地方,宛如搬家,是一件大事呢:

把小貓放入外出籃時,一邊輕聲安撫,避免不必要的恐慌感。

並且儘量在早上帶回,讓牠有充分的時間適應新環境;不宜在下午或晚上帶牠家。

留有小貓或母貓體味的布,以及少量的便器專用砂。m是必須一併帶回的東西。並向原主人詢問牠喜歡吃的食物或貓食,讓小貓可安心用餐。

先讓牠自由在家探索幾天,消除陌生感。

被十分興奮的主人帶到新家的小貓,面對陌生的環境,內心當然充滿不安感。

當小貓由外出籃出來後,輕聲安撫牠,並摸摸牠。若是不太怕生的小貓,會立刻探索室內滿足自己的好奇心。但如果還感到不安,主人可把帶回來的布鋪在床上,讓牠休息。

雖然主人一定想早些和牠打戌一片,但最

好讓牠自由在室內逛l2天,確定自己很安全

的話,才會放心。

如廁的訓練可自抱回家的第2天開始,當牠吃完飯,開始在屋隅聞來聞去,表示想上廁所,立即帶往備好的便器。萬一失敗了,第一次先原諒牠;第二次則需加以叱責。

至於飲食,可參考原主人的方法。

萬一家堶鴩荋N養貓,要注意雙方的相處情形。若是公貓和母貓,或都是母貓,比較沒有問題:但若都是公貓,即便新來的只是小貓,原來的貓也會有嫉妒、吃醋的心態。

主人在疼惜新貓的同時,別忘了給原來的貓更多關愛,這樣牠才不會排斥新來的小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