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由全身症狀來發現疾病

●沒有精神動作遲鈍
有此狀態,必須考慮到可能是寄生蟲所引起的下痢或貧血,也可能是因發燒所引起。此外,消化器官與呼吸器官的疾病也會使狗不活潑。同時也應檢查是否有骨折,及淋巴腺腫的情形。

●體毛缺乏光澤
此時應檢討一下是否營養失衡 ,也應確認一下狗食是否適合愛犬體質。

●缺乏食慾
環境變化時往往會喪失食慾,其他可能的原因則包括感冒、中毒、胃腸病,同時也應檢查是否有誤吞異物。

●觸摸身體就痛
患有消化器官疾病時,壓胃部周圍就會痛,其他可能的因素包括內部骨折,體內淋巴腫等。

●發燒
四十度以上就是發高燒。引發高燒的疾病很多,應立刻送醫治療。另外,鼻子乾燥,眼睛無神也表示已經生病了。

●下痢、血便
下痢是狗較常見的症狀,多數是由於神經性原因,所以不妨先觀察情形,並特別注意是否發生其他症狀。但是一旦排出血液或粘液便時,就應特別注意,尢其應注意是否患有腸粘膜炎、食物中毒、寄生蟲等疾病。

●屁股摩擦地板
這種行為表示體內可能寄生條蟲,條蟲會隨著糞便排出體外,刺激肛門使得肛門發癢,因此狗才會做出屁股摩擦地板的動作,此時應立刻檢查糞便內是否有寄生蟲,並立刻進行驅蟲。

●不斷的抓咬身體
此動作表示可能被蚊蟲、跳蚤咬傷,或是患有皮膚病 最好能儘快治療。

 

由身體各部位症狀來發現疾病

●鼻子乾燥
健康犬的鼻頭除了睡眠以外 、其他時間皆是濕潤的,如果乾燥就表示可能發燒,不妨量一量體溫。

●流鼻水
天氣冷時帶愛犬外出 ,若愛犬打噴涕流鼻水,並不用擔心,但是如果是流青色、黃色鼻涕時,則應懷疑可能是犬瘟熱或鼻粘膜炎。

●眼睛混沌、流眼屎
首先必須檢查是否營養失調,也有可能是角膜發炎,不妨為牠洗眼球,再點眼藥。

●咳嗽
必須懷疑是否患有感冒或犬瘟熱,也可能是肺炎或絲蟲症,或氣管虛脫。若只是輕微咳嗽則無需擔心,應注意保溫。

●搔耳、搖頭
不斷用後腳抓耳朵、搖頭,就可能是患有外耳炎,耳疥癬。此時應仔細檢查內耳。

●腹部膨脹
可能是患有寄生蟲、便秘、或因絲蟲症而引起腹水,此時最好送醫治療,假如是便祕則需灌腸。

●瞼部或耳朵腫脹
可能是中毒或是蕁麻疹, 尢其是過敏體質的狗最容易發生,此時可請獸醫打針治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