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 

飲食是日常的基礎教養

飲食的教養與排便一樣也是日常生活中很重耍的部分,要特別注意。

食慾是一種木能的行為 所以借助愛撫與稱讚也可培養狗的自制心。以下就來談談狗的飲食教養。

首先把狗食放入餐其中 並放在狗的面前,當狗做勢想吃時,就大叫一聲「等一下」,同時按住狗的身體,然後說「好了」再讓狗吃。

總之,要在一定的時間,讓狗養成需經主人的允許,才可進食的習慣,這也是飲食的一種禮節。

這種方法不但可讓狗學會不貪吃別人的食物,或隨地撿食別人的食物,同時也可以訓練狗分辨出主人的命令。

每次狗進食之後,即使還剩下食物,也務必要收拾乾淨,也就是讓他養成在一定時間內用餐的習慣。平常主人應盡心設計各種食物,讓狗有吃任何食物,如此便可防止偏食。

假如進食時掉了滿地殘渣,就該加以責罵 並讓牠吃乾淨再加以稱許。

此時最重要的是選擇固定的餐具,並且應具備穩定性,讓狗慢慢進食。

 

 

訓練要訣是耐心與教養

如上所述,教養的基礎在於排便與進食,假如這兩項都無法做好,往後主人就有得忙了。

例如在室內各處大小便,讓室內充滿臭氣,主人不僅要忙著打掃,同時還要花一倍以上的時間來教養。

假如偏食,或不懂進食禮儀,則會造成照顧上的不便,同時也會使人與狗皆身心俱疲,無法過融洽的生活 這樣養狗就很辛苦了。

總之,一開始的教養最重要,不過也不可因狗的學習能力差就過度神經質,或大聲責罵,如此便會使狗更畏縮,無法學好。

狗與人一樣具有不同的個性,智能與身體發育的情形也不相同,所以主人必須仔細觀察自己愛犬的狀態,然後配合其狀態,以受心與耐心來教養。

主人徹底了解自己狗的個性後,教養時也需鬆緊適度,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在短時間內進行。

小狗必須充分的睡眠, 一隻睡眠不足的小狗,絕對無法聽主人的命令。此外主人也必須有安定的心情 與耐心來教養。